「預估至民國115年,平均每五個人,會有一個人為老年人口。」;「平均每個失能病患,平均延續年限為22年。」因應這越來越嚴重的國安問題,行政院於105年9月29日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長照2.0),並於106年1月1日開始實施……

  隨著主持人在台上的演講落幕,也代表了07/19~07/22為期四天,今年的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正式展開。在這四天中看見了許許多多的人,屏除掉廠商與志工團隊外;更多的是照顧者(親屬)與行為不便的被照顧者們。他們的眼中充滿了堅毅的光輝,看似星光熠熠;實際採訪過後卻發現大多數的人那建議的面具之下,藏得其實是充滿的不安、徬徨與悲觀。

  有一大半的人渴望著能夠了解更加全面、公開、且整潔的相關資訊與價格,卻發現網路上能夠整合這些資訊的平台。不是不完整,就是雜亂、曖昧不明居多。更多的人往往會擔心,「每個人的一生中,平均會失智或失能長達十年之久!」而等到真的生活中需要長期照護之後,相關的花費以及自己的經濟條件相比之下,是否真的能支撐這麼久?因此特別整理出簡單的比較讓大家有所依靠。

 

  1. 請專業醫師確認狀況:

  先就醫後,由主治醫師診斷病徵與狀況評估失能等級,並寫下明確的診斷書與就醫收據明細。

  1. 向保險顧問聯繫與申請理賠:

  在盡可能最短的時間內向之前服務的保險顧問或公司聯繫,並討論後續理賠與扶助金等部分,而能夠償付的金額則以當初服務顧問與公司的態度尤為重要,這些會決定最後能夠得到的理賠金額多寡喔!

  1. 請專業人士評估輔具與無障礙空間需求:

  針對不同的失能狀況,會有不同的輔具與無障礙空間選擇。像是失明的人會以拐杖、導盲犬為首選;失聰的人會以助聽器為優先;肢體關節的部分會強調在助行器、輪椅、扶手、斜坡等;而長期臥躺的則會以電動床、減壓坐墊等做優先考量。千萬要了解自己的狀況與經濟能力結合並做出綜合評估需求,才能挑選到真正適合自己並且需要的輔具與無障礙考量喔!

  1. 評估失能時間與租賃∕購買的抉擇:

  大部分的失能依照復原狀況分為兩種,一是可復原改善的;一是有惡化可能與不可復原的。前者大多以意外失能為主;後者大多為中風或是重大疾病失能。

  因為輔具基本上並不便宜,單就輪椅來看就好,從最便宜的醫院用鐵輪椅元至家裝電力設備的人體工學輪椅萬以上都有。因此如何抉擇必須要依照自身需求與財力狀況做抉擇。

  而依照情況區分,若失能狀況可能超過年以上者、或是可能復發加重的,可以考慮以購買為出發點;而若是有復建與復原可能,則能夠將租賃納入考量的規劃之一。這樣就能將經費活用到最大化喔!

  1. 安排復建與職能訓練的時間規劃:

  事實上有不少的失能患者,失去的不只是原本的生活;更多的是對未來的希望、目標與方向。因此各縣市政府都在積極的推動職能生活協助與復健生活計劃等,希望能給予倍照顧者最大的支持與動力,以及更進一步的勇氣繼續前行!

  1. 陪伴、關心、正能量

  其實大家需要的都是一些關心、鼓勵與肯定,就像其中一天有一個小姐這樣說過:「我們需要的不多,只是一點點的鼓勵與肯定而已。」其實失能不一定等於失去人生,也有不少人一樣生活精彩繽紛。一個人、一支筆、一篇故事。

S__6332418.jpg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2018.07.23 Fun寶

arrow
arrow

    Fun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